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2023-09-27 09:59 来源:综合司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9月2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张国清副总理关于贵州省山脚树煤矿“9·24”重大火灾事故批示要求和王祥喜部长的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找不足,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推进浙江矿山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个一批”措施,加快推进浙江非煤矿山结构升级;要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和先进装备工艺的应用,深入开展重大灾害治理。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反思执法工作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不能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要加强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加大监管监察队伍、矿山企业负责人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李强总理的讲话要求,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矿山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支撑能力提升、高水平安全保障为新型工业化作出应有贡献。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继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发挥好国家矿山安全重点实验室作用;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科技进企业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矿山企业关注、重视、支持和参与创新。要督促地方政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推进矿山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分类处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实施非煤矿山整合重组。要持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全国矿山安全风险监测“一张网”,推广井下所有作业地点“无监控不作业”。要加快推进露天矿山边坡监测、煤矿水害防治、尾矿库在线监测等数据联网,为智能化、信息化监察执法提供有效支撑。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监察执法一线和矿山企业末梢,反思问题、强抓落实,解决本质安全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一失万无”的理念,不能空喊口号,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坚决杜绝带病运行、带病生产、带病建设。要落实责任,从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内部做起,明责、知责、履责、追责、问责、尽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履职尽责。要开展源头治理,开展重大灾害普查治理,解决“人机环管”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问题,把操作技能提升、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准备和反应等工作落实到矿井、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强化过程管控,提高技防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隐蔽采掘工作面、超头超面开采和“要钱不要命”等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要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好应急响应最后一道关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