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2023-04-20 16:58 来源:综合司 打印 字体:【

黄玉治在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抓紧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41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研判分析当前矿山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深入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强化汛期水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锦生主持会议,其他党组成员、安全总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矿山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6.3%,其中,煤矿下降23.9%,非煤矿山下降48.9%,但当前矿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地方和企业抓落实仍然存在差距,综合和专项整治还不平衡,有的省份实施方案还没有落地落实,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矿山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在落实上下功夫。要聚焦矿山安全突出矛盾精心选题,深入矿山企业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措施,真正解决问题。要继续紧绷思想之“弦”、拧紧责任之“链”、砥砺作风之“实”,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一体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全面抓好综合整治,各省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快工作进度,每月调度通报各地工作进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举一反三,切实压实执法带队人责任,敢于较真碰硬,持续提升整治质量;各级监管监察部门要转变思路、创新方式、主动作为,不断强化督政工作,切实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要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各地要结合综合整治,尽快组织开展汛期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化解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汛期风险隐患,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和演练,加强汛期带班值班等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及时组织撤人,确保停产撤人到位,切实防范透水、淹井、滑坡、溃坝事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和云南省能源局作交流发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机关各司全体人员和有关央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重点地市应急管理部门、重点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