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新华社]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如何?如何加强“打非治违”?——聚焦当前矿山安全生产热点话题

2022-03-15 09:2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人民福祉。矿山领域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大重点,当前形势如何?下一步将怎样加强“打非治违”?在14日举行的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及国家矿山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贵州一煤矿顶板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针对2月2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发生顶板事故,国务院安委会已经对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该事故造成14人死亡。

  “1月至2月,全国共发生矿山事故25起、死亡40人,同比分别下降46.8%和43.7%。”国家矿山安监局副局长张昕表示,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复工复产相对集中、重大灾害日趋严重、采掘接续紧张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近期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法治意识淡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监察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

  目前煤矿复工复产率已达88% 

  煤炭保供离不开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介绍,春节后,一些停工停产煤矿陆续开工生产,截至目前,正常生产的煤矿达到2098处,产能38.7亿吨/年,复工复产率达到88%,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孙庆国表示,为确保保供煤矿产能安全有序释放,国家矿山安监局主要开展了五方面工作,包括积极开展保供煤矿生产能力核增现场核查、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和服务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等。

  孙庆国表示,将保供煤矿和复工复产煤矿作为监管监察执法重点,采取异地执法、采掘接续专项监察、明查暗访和远程监察等方式,对不顾安全实际下达增产指标、随意增加采掘工作面等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保供形势稳定。

  举报矿山违法违规行为最高奖励30万元 

  “对于举报矿山重大隐患及违法违规行为核实的,最高奖励30万元,最低3000元,举报电话是12350。”国家矿山安监局综合司副司长赵玉辉说。

  去年底接连发生两起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导致人员伤亡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对此,赵玉辉表示,为吸取事故教训,从“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加大举报三方面进行防范。

  赵玉辉介绍,对于今年矿山“打非治违”工作,国家矿山安监局从煤矿、非煤矿山两个领域进行安排部署。在煤矿领域,重点整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19项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煤矿采掘接续专项监察,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常态化开展异地监察执法。国家矿山安监局每月至少派出10个明查暗访组,赴重点矿区、重点矿山企业开展督导检查。

  在非煤矿山领域,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以采代建、边设计边建设边生产等行为,加大对安全风险大、安全生产信用较低企业的执法力度,以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