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7 11:02来源:综合司

  12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和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结合矿山安全生产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黄玉治强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化系统思维、增强统筹本领、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手段,学深悟透党中央在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大盘中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忠诚履职尽责,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同志逐一发言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并就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强有力的监察执法推进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智能化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矿山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矿山安全保障能力。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目标,深化矿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一优三减”,加快落实“淘汰退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措施。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导向,严格“两高两无”项目“三同时”审批,引导矿山企业探索应用尾矿和矸石回填、保水开采、瓦斯抽采等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安全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健全风险预警管理机制,加快完成“电子封条”建设,切实提升风险智能分析防控能力。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为底线,严格安全准入,科学释放先进产能,推动建设一批现代化矿山。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矿山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完善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充分认识到岁末年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大联系指导和明查暗访力度,组织好异地监察执法,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瓦斯超限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在全面总结2021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坚持安全保供,深化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安全基础建设,推动矿山安全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