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人民网]国家矿山安监局:今年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为保供保驾护航

2021-12-10 10:11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9日举行的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赵玉辉表示,下一步,国家矿山安监局要求处理好安全与保供等“四个关系”,既严守安全底线、又为保供保驾护航,确保煤炭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赵玉辉介绍,今年前11个月全国矿山共发生事故336起、死亡474人,同比减少59起、46人,分别下降14.9%8.8%。煤矿连续60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非煤矿山连续13年多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煤矿连续24个月未发生重大瓦斯事故。

赵玉辉表示,进入12月,全国矿山周期性、阶段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年终岁尾,一些企业为赶工期、抢进度,无视安全盲目生产建设,非法违法、冒险蛮干带来的风险加剧。今年以来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些企业为多出煤、多出矿,灾害治理工程跟不上,导致采掘接续紧张。

“下一步,国家矿山安监局将在周期性安全风险防范上,紧盯‘三个不放松’,即紧盯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不放松,紧盯瓦斯‘第一杀手’不放松,紧盯顶板管理不放松;在阶段性安全风险防范上,要求处理好安全与保供、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外矿产资源、国内与国外矿产品价格‘四个关系’,既严守安全底线、又为保供保驾护航,确保煤炭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在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上,严防严控采掘接续紧张甚至失调,在‘减存量、遏增量、控风险’上下功夫,坚决遏制岁末年初事故多发势头。”赵玉辉表示。(记者杜燕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