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推进安全保供 强化“打非治违”

2021-10-21 19:37来源:中国煤炭报

  102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各地重点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打非治违”“四个专项整治”、瓦斯防治和防灭火专项监察等工作,持续保持监管监察高压严打态势。据统计,前三季度,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执法13473矿次、同比增加11.4%,查处重大隐患853条、同比增加31.4%,行政罚款13.19亿元,责令停产整顿矿井519处。各级煤矿监管部门共检查煤矿54912矿次,查处隐患371131条。 

  在增产保供方面,国家矿山安监局成立“今冬明春煤矿安全保供工作专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优质产能释放,积极协调解决手续不全的问题,加大核增产能政策供给力度,组织专家对重点保供煤矿开展上门安全服务等。目前,国家矿山安监局已审核筛选出153处符合安全增产保供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纳入产能核增快速通道,可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针对今年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强降雨极端天气较多的情况,国家矿山安监局坚持“早安排、早检查、早预警、早落实”,采取了“两及时五开展”措施,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报事故教训;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监察,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煤矿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开展煤矿防治水专家会诊,开展汛后尾矿库安全专项检查。 

  今年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形势。对此,国家矿山安监局将采取四项措施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一是突出重点打。紧盯停产停工整改矿、长期停产停工矿、技改重组矿、即将关闭矿、大班次矿、保供井工矿以及尾矿库“头顶库”等高风险矿山和尾矿库,年底前完成停产整顿、长期关停以及其他“不放心”煤矿“电子封条”的建设和联网工作,督促列入关闭退出矿山尽快实施实质性关闭,严防待关闭退出矿出现“最后捞一把”和“最后的疯狂”。二是聚焦问题打。聚焦国务院安委办“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聚焦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列出的27项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并密切关注用电、爆炸物品消耗、储量动用等异常信息,实施精准打击。三是从严从重打。用好用足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规定的处罚措施,对重大典型隐患,一律比照事故进行查处。四是联合惩戒打。建立常态化典型案例公开机制,综合采取增加执法频次、约谈曝光、行业或职业禁入、关闭退出、“黑名单”管理等联合惩戒措施,让违法失信企业付出代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