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国家煤矿安监局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

2020-11-06 18:05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为深刻汲取陕西省乔子梁煤业有限公司“11·4”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11月6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经初步调查,该事故暴露出煤矿安全风险意识差、未按规定进行突出危险性鉴定、瓦斯超限冒险作业、拒不执行停产指令违法组织生产等突出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务必要引起警醒,举一反三,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还未杜绝,部分地区事故相对集中、国有煤矿事故占比高,特别是进入四季度连续发生多起较大瓦斯事故,暴露出煤矿安全红线意识不强、尊法守法意识淡薄、安全风险防控乏力、安全监管监察有漏洞等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克服盲目乐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系统观念,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要立足“两个根本”,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高质量的“两个清单”;要开展煤矿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检查,从现在到明年年底,对全国正常生产建设矿井的主要系统、重大灾害、安全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全面检查,为实现三年行动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始终把打非治违作为执法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赶进度、抢产量、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以及超层越界、开采保安煤柱、隐瞒井下作业地点、非正规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创新监管监察方式,着力破解低水平重复检查等突出问题,督促制定本地区、本企业安全红线硬杠杠,建立健全风险预判防控机制、“互联网+监管监察”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推进常态化规范化联系指导和明查暗访,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严防年底煤矿事故反弹。

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明主持会议,在京局党组成员,安全总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陕西省铜川市人民政府、省应急厅、陕西煤矿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