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2020-11-02 23:03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中国煤炭报]国家煤监局赴山西吕梁市明查暗访发现——

事故教训置若罔闻 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曾建荣  吉兆民  冯宇峰

为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安排,1027日至30日,国家煤监局办公室会同山西煤监局赴山西省吕梁市,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煤矿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

检查多处罚少,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检查组把汲取重庆松藻9·27”事故教训作为检查的重中之重,抽查的5处煤矿中,发现3处煤矿在运输提升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和隐患。

在临县华烨煤矿井下,检查组发现该矿4106运输巷、回风巷掘进工作面胶带运输机管理混乱,皮带磨损严重、接口处钢丝绳芯裸漏,部分托辊被煤炭掩埋、磨损严重,都没有安设自动洒水装置,有的温度、烟雾监测装置不全或安设位置不当,有的打滑等保护装置不起作用。同时,压风自救、井下供水设施等安设不全,近850米的掘进工作面只有1处,且压风与供水设施接反,漏气漏水,根本不起作用。检查组询问正在井下采掘工作面作业的工人是否听说过重庆松藻煤矿“9·27”皮带着火事故时,大家面面相觑,摇头不知,事故原因和教训更是答不上来。

华烨煤矿井下部分托辊被煤炭掩埋,破损严重

“这些隐患和问题,与1个月前发生的重庆松藻煤矿‘9·27’重大皮带着火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如出一辙,根本没有汲取惨重事故教训,也没有贯彻落实929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精神,对于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简直是置若罔闻、麻木不仁,拿矿工生命当儿戏。”检查组人员严厉质问煤矿矿长。在反复追问下,矿领导承认没有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精神传达下去,也没有按规定开展全面自查自改,没有对通风、提升、运输、压风、排水五大系统开展设备设施专项检查。

相同或类似问题,其他煤矿也存在。检查组发现,临县泰业煤矿8102掘进工作面运输顺槽带式输送机防跑偏、撕裂保护装置失效;三交一号煤矿主工业广场绞车房施工绞车设备老化,闸瓦磨损严重,保护装置失效,等等。

带着这些问题,检查组来到临县应急管理局查阅了相关矿井的执法文书。临县应急管理局提供的部分执法文书显示,今年5月、6月和8月共三次到泰业煤矿进行安全检查,其中5月发现该矿8101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管路直径不一致,责令限期整改;8月又发现该工作面顺槽液压支柱型号不一致,还是责令限期整改。

“这不是相同或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吗?”检查组人员对临县应急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说,“拒不执行监管指令是应处罚的,如果一直是限期整改,不给煤矿相应处罚,形不成震慑,煤矿是不会去举一反三抓整改的。”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县应急管理局共检查煤矿120矿次,发现问题隐患1853条,仅作出2矿次的处罚,其中1次还是因为接到举报才处罚的。

“为什么上级部门每次来就能查出一大堆重大隐患和问题,而你们在日常工作中就是发现不了?是问题真的不存在吗?要深刻反思监管执法工作!”检查组人员语重心长地说,“监管执法一定要有力度,安全检查一定要有质量,不能只检查不处罚,更不能你查他改、屡查屡犯。”

瓦斯检查造假,对瓦斯超限麻木不仁

临县华烨煤矿为民营企业,属于高瓦斯矿井,各类灾害较重,首先进入了检查组的视线范围。

在华烨煤矿,检查组详细查阅了矿井的图纸资料、台账记录等,查看了调度监控中心,通过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对瓦检员巡检情况进行了仔细核实。

1025日至27日,瓦斯日报表记载的4名瓦检员的检查时间、地点均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对不上,这不是典型的瓦斯检查造假吗?”检查组一针见血指出。

随着检查的深入,检查组还发现该矿存在瓦斯超限不停产撤人的严重违法问题。今年96日、7日,该矿4206综采工作面回风隅角瓦斯连续超限,浓度分别达到1.6%1.09%。监控系统都报警、断电了,调度值班人员仅简单记录为“顶板垮落导致”,未下达停产撤人指令。

瓦斯超限曲线图

“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瓦斯超限了,你们还不停产撤人,这是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真出了伤亡事故,那就是犯罪!”检查组人员毫不客气对矿长讲,“你们这是典型的‘要生产不要安全’!”

暗访期间,检查组还发现,苏村煤矿在馈电传感器显示无电状态下,对掘进工作面迎头甲烷传感器进行调校;南山煤矿部分甲烷传感器调校持续稳定通气时间不足90秒。

拎出问题,有效督导

反馈会上,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了通报,并明确指出,虽然全市在煤矿安全生产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今年已经发生了2起事故,死亡3人,还存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差距、事故教训汲取不深刻、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频繁发生、煤矿安全基础管理薄弱、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必须引起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召开反馈会议

检查组要求,吕梁市、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重庆松藻煤矿9·27”事故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划出违反安全红线的硬杠杠;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即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对通风、提升、运输、压风、排水五大系统开展设备设施专项检查;要建立追责问责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风险管控不力、造成隐患的深入剖根析源,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做到防患于未然,形成不想违、不敢违的警示震慑。

临县县长李双全表示:“针对反馈的问题隐患,我们照单全收,立即组织专题研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吕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将检查发现的煤矿重大隐患视同事故来处理,并在一周内将所有问题的整改情况向检查组汇报。同时,全市所有煤矿要举一反三,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避免相同或类似问题反复发生,并适时组织‘回头看 ’,督促问题整改。”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既要对问题隐患严查重罚,又要贯彻落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5G下井、机器人推广应用等智能化建设,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拍摄/应急管理部电视中心陈绪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