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2019-07-09 18:18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积极发挥办公室“四大职能”作用

高质量服务煤矿安全监察中心工作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近年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高质量履行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服务保障“四大职能”,持续提升“三服务”水平,为煤矿安全监察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主要做法是“四个突出、四个高质量”:

一、突出政治意识,高质量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事事都要讲政治。我们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以文辅政,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围绕中心当参谋。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结合河南煤矿安全实际,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总结提炼了我局1223”工作理念和“一防两推”工作思路,成为全局工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1223”工作理念是:围绕坚决防范和全力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一个目标;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执法,服务要到位、执法要严格;推进两个转变:认真履职、推进监察人员从煤矿安全检查员向国家安全监察员转变,严格执法、推进煤矿企业从法律约束向自我约束转变;将三个一切作为各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一切为了推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一切为了煤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一防两推”工作思路是:有效防范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切实推动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根据我局机构编制和干部队伍状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局党组《切实处理好“七个关系”推进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发展的意见》,从省局与分局、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严管与厚爱等七个方面捋顺关系、建立机制、凝聚合力,成为保障河南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

二是立足本职做文章。坚持站位全局,围绕煤矿安全监察中心工作起草文件、撰写材料、总结经验。每年起草、修改综合性材料50余份、近30万字,重在落实政策、谋划工作,提出防范和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的实招、硬招。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文字工作,将其作为煤监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技能来抓,坚持每年组织文秘人员参加河南省公文写作与规范办理业务培训。今年628日,组织全局4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了文字写作技能大比武,闭卷答题,现场测试,党组书记、局长严寅初等3位局领导到场讲话并监督指导。根据比武结果,我们将在全局表彰一批“文字写作能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升文字写作水平。

三是服务决策报实情。我局始终将政务信息作为反映工作动态、展示煤监风采的重要载体,注重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努力做到吃透上情抓重点、掌握下情抓难点,有效服务领导决策。将政务信息纳入对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的业绩考核,对信息数量实行“负激励”,未完成规定数量的予以扣分,对信息质量实行“正激励”,被上级采用的高质量信息予以加分,从而克服工作惰性,激发编报信息的积极性。每年向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编报政务信息200余篇,被上级采用近50篇。其中,2018年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信息被河南日报刊载、在河南新闻联播播报。另外,我们充分利用《煤矿安全监察简报》《工作要情》和政府网站等信息平台,积极宣传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和安全监察工作成效,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二、突出大局意识,高质量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坚持原则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积极主动沟通协调,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一是认真细致抓协调。扮演好“勤务员”的角色,从认真接好每个电话、认真接待每个群众、认真起草每份文件、认真组织每个会议,认真办好每件事情“五个认真”做起,加强内外协调,强化沟通联系。围绕煤矿安全监察主业,认真协调服务各类会议、应急值守和重大活动,落实制度规定,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促检查,坚持事前有要求、事中有检查、事后有通报,确保实效。

二是积极主动抓协调。落实好“协调员”的定位,努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大力弘扬“五个不让”的工作作风:不让领导安排的事情在手中延误、不让承办的文件在手中积压、不让差错在自身发生、不让办事群众受到冷落、不让单位形象受到影响。积极与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各司局、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直部门沟通协调,年均协调办理重大事项20余件,协调参加各类会议和活动近百场次。特别是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我们主动加强与巡视办的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做好上传下达,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依靠制度抓协调。履行好“调度员”的职责,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协调推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效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制定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行政工作规则、督查工作规则以及领导活动报备、应急处置、发文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结合巡视整改,积极查缺补漏,建立完善制度机制60余项,形成了制度汇编4册,规章制度100余项。积极推动制度落实,依据制度抓协调,进一步促进了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三、突出责任意识,高质量发挥督促考核作用

扎实开展业绩考核与效能督查工作,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是坚持效能督查清单化。为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我局成立了效能督查组,由纪检组长“挂帅”,监察室、办公室和机关党委联合成立工作机构,形成了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凡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都要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项目化管理、账单式推进,每月公开通报落实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期完成的重点工作,需主办部门提出延期申请,经分管领导确认,列入下月督查清单。对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部署的重点任务,效能督查组还要随机开展现场督查、跟踪落实。

二是坚持业绩考核标准化。从2015开始,我局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业绩考核机制,省局考核分局、分局考核科室、科室考核个人。业绩考核实行自我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坚持每月自我考核,内容涵盖党建和业务两部分,分为基础性工作、职能性工作、重点工作和其他工作4个项目,月初由个人、单位结合工作职责确定考核内容,建立自我考核表,月底逐项自查评分,考核办审核认定。个人考核根据自评和互评成绩,按40%的比例评定“优秀”等次。实行每季度综合考核,包括领导评价、处室考核、单位测评和专项督查4个部分,所有考核测评均通过OA系统专用模块公开进行,实现全员参与、全员监督、量化排名。强化考核结果应用,个人考核每年获得“优秀”等次6个以上的,方可参评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对年度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予以通报表彰。经过近5年的实践,我们感觉业绩考核机制在评判工作成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考出了先进、考出了干劲、考出了创先争优的势头,在河南煤监局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四、突出效能意识,高质量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办公室人员牢固树立效能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工作成效展现素质、树立形象、体现价值。

一是追求办事精细化。教育引导办公室人员做到“三心三意”,即工作要细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做事要有创意、待人有诚意、结果让人满意,力求精益求精、淬火成金。积极推进岗位标准化建设,制定了涵盖办公室所有岗位、全部职责的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作为办公室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内容。实行AB角分工,做到全员知流程、人人会操作,打造工作“多面手”,实现无论谁办标准不减、程序不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好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保密、信访等事务性工作,注重立规矩,严程序,在细节中追求品味,从细节上把握成败,有效保障了机关办公。

二是实现办公信息化。从2015年开始,我局建立了贯通上下、功能多样、运行高效的协同办公系统,做到了机关办公和行政事务全覆盖,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双配套的一站式信息化办公,年均运转工作流程2.3万个,办公效率大幅提高、办公成本大幅下降。按照“以用促建”的原则,不断充实完善功能模块,今年,我局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搬上OA系统,开发了党建工作模块,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做到相互学习借鉴、方便监督检查。

三是推进档案数字化。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档案“硬件”和“软件”建设,省局和局属单位均完成了档案室改造,建成了标准化的档案库房、档案借阅室,利用事业单位编制,为各监察分局配备了1名专职档案管理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下大力气完成了建局以来“存量”纸质档案整理及档案数字化工作,对“增量”档案实行纸质和电子文件“双套制”归档管理,利用协同办公系统实现文件办理与归档管理无缝衔接。我局的档案数字化工作在2018年全国煤监系统档案业务培训会议上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恩玺局长的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务实重干,奋力开创河南煤监局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