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2019-07-09 18:16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加强组织领导 注重开拓创新

以宣传教育提升福建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福建煤矿安全监察局

福建煤矿安监局自2005年组建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宣传教育体系,强化宣教队伍培育,不断创新载体,推进安全宣传普及教育,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有效助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主要有三点做法和体会: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煤矿安全宣教工作机制

把煤矿安全宣传工作作为日常性重要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努力提升宣教工作实效。

(一)突出领导带头,加强队伍建设。局党组历任领导均对宣传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局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煤矿安全宣传工作作为塑造煤矿安监队伍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煤矿企业的重要纽带,作为有效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宣传和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信息小组,由局综合处牵头,负责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宣传信息总体协调、督促指导、汇总上报等工作,并配备1名信息宣传专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和市县(区)煤管部门、省海西安全信息中心均配备1-2名专(兼)职信息宣传员,定期向局宣传信息小组报送宣传信息,由宣传信息小组汇总后及时向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工委等上级部门及人民网、东南网等相关新闻媒体报送,做到信息报送“不断流”。

(二)抓好教育培训,强化考核激励。先后举办5期累计128人次的煤矿安全生产宣传和信息报送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办公厅信息处、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福建日报》社等有关专家、资深记者为全体宣传和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全面提升全省煤矿安全信息宣传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省煤矿安全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培训座谈会,邀请全省产煤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有关领导同志及信息员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交流全省煤矿安全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经验,通过对政务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取得好成绩的产煤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有关信息员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有效激励各级各部门重视煤矿安全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激励信息员以昂扬的斗志认真撰写宣传信息,以安全宣传信息推动全省煤矿企业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多年来,我局政务信息积分一直在全国省级煤监系统中名列前茅,被评为省级煤矿安监局安全生产宣传报道优秀单位。

(三)注重开拓创新,构建宣教体系。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福建省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和经验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强化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全力打造全媒体、分众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煤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初步形成全省煤矿安全宣教体系。印发《福建煤矿安全监察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把普法工作列入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增强煤矿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为营造煤矿安全生产法治环境、促进我省煤矿安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发挥媒体作用,打造煤矿安全宣传综合平台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深入推进舆论引导工作,开展专题报道、深度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

(一)积极对接媒体,强化热点发布。省应急厅(原省安监局)、福建煤监局连续7年联合举行福建省政府的首场新闻发布会。2019年,我局主动邀请新华社、中新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等近70家中央驻闽及省内主流新闻单位记者参加,局新闻发言人通报了2018年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针对媒体记者提出的“福建煤监局成立以来,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问题,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了2005年福建煤监局成立以来每年推进落实的重点工作和解决完成的突出问题,列举2005-2018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福建省煤矿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稳步下降。向全社会展示了福建煤矿已经从无序开采到有序合理开发,从“小、散、乱、差”的局面到规模、有序、规范办矿,福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强化媒体联动,打造宣教专栏。联合省应急厅,积极与中国应急管理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广播电台、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联动,开辟专版专栏,制作专题片,播放公益广告,大力普及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配合福建省电视台开设安全生产公益类栏目《安全直通车》,认真做好煤矿安全专题节目的策划和录制,先后在福建电视台播出“聚焦安全生产工作亮点”“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体检”等专题栏目。

(三)突出微信运用,增强信息活力。强化“福建煤矿安全”官方微信建设,每天至少推送三条煤矿安全信息,内容涉及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月警示、应急避险、日常安全常识、生活健康知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汛期防汛、隐患排查治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瓦斯检查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动态等各方面信息,对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监局决策部署、会议精神等,均在第一时间予以发布,及时向全社会宣传告知。经过宣传引导,全省产煤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及煤矿工人均已关注“福建煤矿安全”官方微信,据统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万人。煤矿工人通过阅览“福建煤矿安全”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煤矿安全知识,及时了解各地煤矿事故信息,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四)注重舆情监控,及时回应关切。由2名网评员负责,每日对网络舆情动态进行扫描搜索,及时对网络论坛、媒体上涉及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尤其是事故的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回复,解答群众疑惑。

三、深化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积极引导煤矿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活动,让安全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强化示范企业创建,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全省煤矿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安全矿区创建,以典型示范、重点帮扶、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矿区安全文化宣传活动,普及安全文化理念,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推动各产煤县、市(区)开展“三无”区队班组示范矿井建设,组织就近煤矿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观摩、相互学习交流等活动。目前,全省开展各类学习观摩活动35场次,参加人员968人次,《中国煤炭报》专门刊登报道我省推动煤矿“三无”区队班组建设的经验做法。

(二)加强重点时段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氛围。重视抓好“安全生产月”的煤矿安全文化宣传,今年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组织开展煤矿法律法规培训、事故警示教育、猜煤矿安全灯谜、“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答、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送安全文化进矿区、“与矿工谈心对话”等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手册800份,事故警示教育图书350本。在安全生产咨询日期间,坚持与公众“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交流,向全社会宣传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学习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矿区现场培训,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在重点产煤区举办《安全生产法》及《煤矿安全规程》专题宣贯辅导讲座5场次,全省所有煤矿矿长、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以及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相关人员480人参加,取得较好成效。举办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及事故案例分析专题讲座3场次,重点解读煤矿事故调查与问责等事例,并回顾剖析近年来的数起煤矿典型事故,推动煤矿企业和安全监管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警示教育效果良好。2018年,福建永安白马山煤矿“4·28”顶板事故、福建煤电公司龙潭煤矿“10·13”顶板事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将事故有关情况及相关工作部署通过全省煤矿警示平台发送到各级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及所有煤矿企业负责人的手机上,并及时将事故原因、行政处罚、事故问责等情况通报全省,做到“一矿出事故、百矿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省受警示”。

下一步,福建煤监局将认真贯彻此次煤矿安全监察系统新闻宣传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扎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助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