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2019-07-09 18:16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勇于创新 多点发力

着力打造煤矿安全生产立体宣传网

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积极推动我省煤矿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

一、精心谋划,努力构建新闻宣传工作良好格局

(一)实行“一把手工程”。坚持新闻宣传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办公室牵头,业务部门协同,广大职工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今年局党组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并修订局《工作规则》,对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对定期新闻通气、重大主题宣传、重点活动报道、突发事件发布、媒体集中采访、舆情收集反馈、典型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了规范,严格宣传稿件审核,提升宣传编报质量。同时,配套完善考核机制,年初下达目标任务,每月统计、季度通报,充分调动各处室(单位)宣传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局办公室配备了4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新闻采编,机关各处(室)、各煤监分局、直属事业单位明确专兼职新闻宣传干事,各产煤市(州)、县(区、市)和国有重点煤矿企业明确新闻宣传通讯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报送网络。同时,坚持每年组织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专题业务培训,召集宣传员、重点单位通讯员参加,邀请相关专家老师详解新闻宣传工作技巧,不断培养提升新闻宣传人员能力水平。

(三)作为“重点保障项目”。我们切实加大新闻宣传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将新闻宣传经费纳入预算管理,保障重点新闻宣传工作经费支出。2018年,全年预算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经费550万元;今年,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经费支出就达40万元,并增配新闻宣传专用照相机4台、摄像机1台以及相应配套设备。

二、拓宽渠道,努力打造立体宣传综合平台

(一)主动对接全国媒体,积极发出全国煤矿安全“四川声音”。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策划选题,积极对接全国主流媒体,在央媒发出了煤矿安全生产的“四川声音”。特别是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刊(播)发了《四川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额超23亿元》《四川:铁腕整治煤矿安全隐患》《煤矿事故多发 四川严查严处非法违法行为》等新闻报道,并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刊发四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新闻报道,在人民网、新华网建立了“四川安全生产”专栏,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央级媒体刊载、发布四川省安全生产新闻750篇(次),2018年以来达830余篇(次)。

(二)充分用好省级媒体,着力打造四川宣传“煤矿名片”。近年来,我们建立《四川日报》每月一期的“安全生产”专版、四川人民广播电台“聚焦安全生产”专题、《四川党的建设》“安全生产”专栏、《四川工人日报》“安全生产周刊”、《华西都市报》每周一期的“安全知识”专栏,并与四川电视台合作,录播“安全生产伴我行”、“李伯清安全生产散打评书”等,强有力地向全社会宣传煤矿安全生产知识,以及全国和四川省的最新工作部署要求。特别是多次在省级主流媒体上曝光煤矿非法违法行为,通报严罚重处结果,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形成了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三)紧密结合政务信息,努力形成内宣外宣“强大合力”。在搞好外宣的同时,我们主动加强与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汇报沟通,通过政务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反映我局履职尽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做法,以及煤矿企业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等,让领导们第一时间掌握四川工作动态,实现了内宣外宣的深度融合。

三、创新方式,努力增强安全生产宣传生命力

(一)加强新媒体建设和运用。我们精心运营“四川安监煤监”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根据受众兴趣点和关注度进行栏目分类,长期关注粉丝的数量达30万,被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授予“2017年度四川十佳省直部门政务新媒体”称号;被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评为 “微政四川2018年度优秀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和2018新浪四川微政道影响力微博“最佳突发应对奖”。

四川煤监局与四川省应急厅分开办公后,结合煤监系统特点,迅速打造全新“双微一网”新媒体矩阵,并坚持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同步发布微博,坚持每天推送图文信息。我局新微信公众号自今年2月中旬开通以来,图文推送监察工作动态、科普知识、安全常识、事故案例等信息300多条,网友点赞、转载、转发“朋友圈”数万次;新微博自今年3月开通以来,即时发布信息100多条,单条最高阅读量达1万余次。

(二)开发公益宣教产品。紧紧抓住受众的兴趣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微电影、H5MG动画、图表等形式,反映安全生产工作,讲安全生产故事、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2018年组织创作拍摄的微电影《安全社区守护者》被应急管理部评为一等作品;2019年电视片《矿工生命安全守护人》获得四川省第十七届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制作发布的《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四川使出“过硬高招” 连续45个月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系列专题,点击量、朋友圈量均达到数十万次。

此外,我们还大力支持嘉阳煤矿废旧矿井改造,打造煤矿井下体验旅游项目,既让参观者实地了解采煤工艺、真实体验井下安全生产工作,又让大家增强了安全意识、增加了对煤矿矿工生活的理解。

(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一方面,以简报、微信群、手机短信平台等为载体,发布天气预报、灾害预警、工作提示、执法数据对比和廉政警示信息,分享执法经验等,确保信息互通、实时共享,引导煤监干部在对比中发现差距、审视问题、改进工作;另一方面,对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办公场所进行系统策划,增设各类宣传栏、牌板、电子屏共计超过100处,及时在醒目位置展示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党建工作和政策法规、监察执法、作风建设、专题活动、安全文化、健康知识等,并适时通过移动展板展出相关内容,在机关单位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四、丰富活动,努力形成多个鲜明宣传主题

(一)持续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们除了组织、指导“安全生产月”全省各级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外,还组织参加了全省“安全生产咨询日”,向社会公众展示煤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装备,进行VR矿井现场体验等;会同地方政府部门在煤矿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围绕煤矿安全生产、去产能、监察执法、事故警示等,结合煤矿重点灾害、重点问题,通过海报、手册和现场讲解进行宣传。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宣讲80余场次,举办咨询、演练和体验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积极组织有奖及互动活动。依托煤矿安全生产远程宣教平台,以“普及煤矿安全知识、提升全员风险意识”为主旨,连续两年举办煤矿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今年还首次开展了“煤矿安全知识大家讲”活动,会同地方党委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共同举办,组织煤矿企业业主、矿长等负责人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以及省市县多家媒体参加,交流煤矿安全管理、监管心得,凝聚煤矿安全工作共识。今年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事故警示教育,46月共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120余场,2万余人(次)参加,通过观看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宣讲煤矿安全事故案例,强化提升煤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三)精心组织重点主题活动。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了《2019年重点宣传活动方案》,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煤监机构成立20周年,在完成国家局要求开展的相关庆祝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我与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比赛,举办职工书画展、煤监20年成就展、劳模先进风采展,编印《四川煤监局成立20周年纪念画册》,摄制视频片、微电影,集中宣传报道煤监系统历年来的先进事迹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煤矿安全宣传力度,拓展宣传阵地,持续讲好煤监故事、传递煤监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按照今天会议精神,特别是恩玺副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水平,促进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煤矿安全监察事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