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2019-07-09 18:14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

守好前沿大阵地 用好后方大助手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一、认识提上来,组织抓到位

做好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认识到位是前提,组织到位是基础。在这方面,我们山西煤监局的做法主要是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守好前沿大阵地,用好后方大助手,党组织亲抓、“一把手”亲为,通过党组务虚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全系统大会,反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突出强化了“三大意识”:

一是强化了阵地意识。深刻认识到,宣传工作是党的耳鼻喉舌、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大阵地。作为一个政党不能失去话语权,作为一级机关不能失音哑声。回顾历史,煤炭人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不重视宣传、不善于宣传。我们煤炭人最大的特点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就拿我们煤监人来说,我们作为煤炭行业中的一支优秀队伍,煤监机构成立20年来我们为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以山西为例,20年来,煤炭产量由每年2.46亿吨上升到9.38亿吨,升幅281%;煤矿事故起数由每年192起下降到28起,降幅85.4%;死亡人数由每年518人下降到30人,降幅94.2%;百万吨死亡率由1.85下降到0.032,降幅98.3%。取得这一成绩,煤监队伍功不可没。这其中蕴含了煤监人多大的心血和汗水?!涌现出了多少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谱写了多少感人至深、令人动容的先进事迹?!但是,社会上又有多少人了解煤监人?又有多少人知道煤监人的付出和贡献?甚至又有多少人还不知道煤监机构、不了解煤监局是干什么的!针对宣传不够的问题,近几年来我们把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提到前沿大阵地的高度,作为党组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提出了阵地必须牢牢守住、旗帜必须高高飘扬的要求。

二是强化了枢纽意识。深刻认识到办公室是机关的枢纽,是党组的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不管部”和左右手,是机关工作的中枢神经。不重视办公室工作,党组就会失聪、失明,机关就会失调、失能。为此,我们把大力加强办公室工作提到用好后方大助手的高度,作为党组书记亲自抓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对办公室工作要做到“三关、三重”的要求,即:高度关注、持续关心、悉心关爱,重点培养、重点扶持、重点使用,对办公室工作和办公室人员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关爱有加,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枢纽的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责任重大。

三是强化了责任意识。不论是宣传工作还是办公室工作,都是既重要又艰巨的工作,守好大阵地、用好大助手,党组织责无旁贷、“一把手”义不容辞。为此,我们突出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盯上抓、部门单位共同抓的责任体系,做到年初有部署、月度有总结、季度有考核、半年有评比、年度有奖惩,使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成为党建和机关工作的重要方面、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个人绩效的重要项目。 特别是突出强化了“一把手”带头抓的责任,最近三年我们年年都召开宣传和办公室工作会,季季都召开总结交流会,我本人每次都亲自讲话提要求、各分局和直属单位“一把手”人人汇报表态,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了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和办公室工作的思想自觉,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新闻宣传、带头写新闻稿件、带头到基层宣讲、带头支持办公室工作的行动自觉。

二、定好大方向,舞好指挥棒

我们深刻认识到,不论是新闻宣传还是办公室工作,都必须定好大方向、舞好指挥棒,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都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此,我们提出了“两个坚决落实”的要求:

一方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任务。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为煤监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以对党、对国家、对企业、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充分利用各种方式,讲好煤监故事、传播煤监声音、展现煤监形象,牢牢掌握煤监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为此,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高度来把关定向,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舆论导向。

另一方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公室工作“五坚持”的要求。用“五坚持”来教育、鞭策办公室人员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此,我们提出了“办公室无小事、小事也要当大事、人人都能扛起事”的工作理念,提出了“参与政务高水平、处理事务高效率、搞好服务高质量”和“办文要以文立室、以文辅政、以文育人,办会要精简高效、精打细算、精益求精,办事要以人为本、为民着想、务求实效”的目标要求。

三、注满蓄水池,适时压担子

我们深刻感到,做好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必须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千秋大业,惟赖于人。育好人才是做好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的不二法门。为此,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我们注重选拔会干会说会写、德才兼备的干部,让他们有为、有位、有荣,注满蓄水池、适时压担子。

一是广开渠道发现人。我们坚决摈弃了“煤监系统没有新闻宣传和办公室人才”的传统偏见,树立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人才观念,不拘一格发现人才。为此,我们召开了全系统优秀青年干部座谈会,选调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到省局有关处室挂职,选派新入职的人员到基层锻炼,在实践中注意发现新闻宣传和办公室人才。

二是多措并举培养人。我们针对煤矿安全监察人员专业技能强但写作表达能力相对弱的普遍问题,采取了“老带新”、广参与、勤调研、多交流的办法,拓宽文秘写作人员的视野、强化逻辑思维能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老带新”,就是把文稿起草工作放在新人身上,让其大胆发挥,然后由写作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同志一对一指导帮助完成初稿,通过实践磨练提升新人写作能力。广参与,就是尽可能让写作人员参加各种会议、讲座、培训等,拓宽视野、拓展思维、丰富信息。勤调研,就是围绕写作主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接触知情者、直面参与者,掌握真情实况,用鲜活的事例、真实的情感、有力的证据,写出有温度、接地气的文稿。多交流,就是建立材料分享群,文秘人员随时在群里推送时事好文、交流写作心得,做到时时学、处处学、事事学,在学习中成长提升。

三是千锤百炼历练人。不经风雨,难见彩虹。不论是新闻宣传还是办公室工作,最基本、最重要的功夫就是文字功底。文字功夫非一日之功,必须千锤百炼、反复磨练。为此,我们抓住各种机会历练文字人员,大胆启用年轻人员,给他们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反复打磨。比如,对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重大新闻报道,局党组都适时提出新闻宣传的主题思想、明确要求,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人员,限期拿出初稿,层层讨论把关,不厌其烦修改,要求每一层级都拿出最高水平,有时一篇稿件修改达10余次以上。通过层层讨论把关,既确保了稿件的质量,又历练了队伍,使广大文字人员打消了原来害怕承担文字任务的怵头心理,感受到了从事文字工作的独特乐趣。

四、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我们深刻感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唱响时代主旋律,创新阵地载体,释放满满正能量。

一是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突出以党报党刊为对外宣称的主阵地,以自办报纸为内部交流的大平台,以网络媒体为有效补充的“新空间”,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新闻宣传新格局。特别是我们把《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两报”记者站作为最可信赖的新闻宣传主力军,把“两报”的订阅作为煤监人自家的事,把“两报”的上稿作为展示煤监精神、讴歌煤监形象的首选。2018年,“两报”订阅量一举突破6.8万份、实现了全省煤矿班组全覆盖,上稿量近400篇、位居全国煤监系统第一。此外,我们还创办了山西煤监机关《灯塔》报,开办了山西煤监大讲堂,改版了山西煤监局官网,开通了山西煤监信息手机客户端平台等,打造传播矩阵,拓展宣传空间。

二是唱响安全发展最强音。聚焦煤矿安全生产、安全文化、安全宣传教育,凝聚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思想共识。抓住关键时间做宣传,针对一年中常规宣传时间节点,如“安全生产月”“安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借势借力,扩大影响。抓住关键人员做宣传,培育提升煤矿自主安全生产内动力,先后开展了“矿长话安全”“总工程师话安全”活动,采取微信直播、网络直播和“两报”专题报道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实现了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监察机构与煤矿企业的凝心聚力。抓住“普法”教育做宣传,利用开展普法活动、日常监察执法、安全培训讲座等形式,宣讲《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组织重点煤矿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竞赛,并通过电视、网络直播,普及法律知识,维护法治权威,在全社会特别是重点矿区、煤矿企业强力营造“依法治安、依法治矿”的法治氛围。抓住事故案例做宣传,坚持一矿出事故、矿矿受教育,特别是充分挖掘本省煤矿事故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连年拍摄警示片,制作了《血与泪的呼唤》《情与法的评判》《违与危的骤变》煤矿安全警示教育三部曲等,在省电视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播放,并免费发放给煤矿企业组织职工观看,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收到了震撼性的效果。抓住新型媒体做宣传,举办了全省煤矿安全“新时代新形象”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收到作品200余部,精选出32部优秀作品参加了全国展评,全部获奖,其中获得应急管理部一、二等奖9部,在应急部和国家局网站进行了展播;组织拍摄了沙画公益广告情感篇、誓言篇、概念篇,在山西卫视和新华网山西频道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引起了很大反响,形成了全社会关注煤矿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三是夯实安全宣教大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现场会议精神,突出“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个并重,把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技能的提升作为宣传教育的基本面、基本盘,把培训和教育有机融合起来。以提升煤矿企业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素质技能为重点,以提升煤矿区队班组管理人员素质技能为关键,充分发挥省局培训中心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和进基层、进煤矿、进队组的“三转三进”活动,使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富实效。2018年,安全宣教“三进”服务涵盖全省、受众达49980人天。我本人也带头多次深入基层宣讲。

五、用好大助手,下活满盘棋

我们深切地感到,办公室是党组真真切切离不开的大助手,是机关的“总管”和“窗口”,用好了办公室,就下活了满盘棋,机关工作就特别顺畅。

一是在重大问题决策前用好“参谋部”。参谋职能是办公室最重要的职能,参谋作用最重要的是体现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为此,我们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充分发挥办公室在调查研究方面的优势,工作再忙、时间再紧,都绝不减少调研环节,全力支持办公室放手调研,为党组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比如,办公室先后配合有关业务处室深入煤矿企业调研之后,向局党组提出了开展“矿长话安全”“总工话安全”的重要决策建议,有效地发挥了党组外脑的作用。

二是在重要工作落实中用好“督查部”。督查是办公室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办公室发挥机关枢纽作用的关键一环。为此,我们始终把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督查职能作为提高机构效能的重中之重,从顶层设计上规划督查体系建设,完善督查运行机制,制定了《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1350”政务督办工作制度》,明确了办公室的督查主体责任、督办内容、督办原则、督办流程、督办时限、失职追责等事项,确保做到:“1”即当天督办的事项必须当天研究、当天安排、“事不过夜”;“3”即对办结时限不超3天的事项必须3日内回复督查结果;“5”即对办结时限超过5天的事项,每隔5天至少汇报一次督办进度;“0”即对所有督办事项要跟踪到底、清零销号,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三是在日常运行管理中用好“协调部”。协调是办公室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充分发挥办公室在机关中的承上启下、连接左右、协调内外的重要枢纽作用,一些重要事项、重要工作任务,大胆交给办公室充当召集人、牵头人,协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分工协作、合力完成。尤其是一些大型会议、重要活动的筹备工作,牵扯方方面面,办公室都发挥了协调部、不管部的重要作用,保障了会议和活动的成功组织。

四是在对外交往交流中用好“外交部”。办公室是单位的“窗口”和“前哨后院”。人们对一个机关、单位的认识,首先是对办公室的认识;对一个机关、单位的印象,首先是对办公室的印象;对一个机关、单位的评价,首先是对办公室的评价。为此,我们始终把办公室作为单位的“外交部”来要求,形象要高大上,作风要严紧实,工作要精准快,态度要恭谦让,要做模范机关里的标杆。近几年,全系统办公室工作得到了上上下下一致好评。

总之,通过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筑牢了全省煤监干部的信仰之基,擂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战鼓,形成了奋勇担当、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喜人局面,队伍提精神、形象再提升、权威大增强,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我们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全国煤监系统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一定会再续新航程、再谱新篇章!我们决心在国家煤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借好本次会议的东风,学习好兄弟单位的经验,落实好张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努力把山西煤监系统新闻宣传、办公室工作等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把山西煤监事业不断推向新高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