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开展矿山供电系统专项安全监察

2023-05-23 09:46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日前,记者从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获悉,该局决定从5月10日至8月1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矿山供电系统专项安全监察,确保汛期矿山企业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近期,陕西省部分地区矿山企业发生多起因供电系统不可靠、不稳定、电气保护整定错误、操作不规范等原因,导致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局部通风机无计划停电停风,从而引起煤矿瓦斯超限事故和升降人员、排水、压风等涉险事故。同时,陕西局近期监察执法发现,部分煤矿存在双回路供电未采用分列运行方式、井下防爆型电气设备失爆等共性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此次专项监察主要检查井工煤矿双回路电源线路是否来自两个不同变电站或来自不同电源进线的同一变电站的两段母线,向煤矿供电的结线方案是否符合规程设计要求,矿井双回路电源是否采用分列运行方式,矿井一级负荷是否双回路供电等8个方面内容;露天煤矿采场内的主排水泵站是否设置备用电源、并能担负最大排水负荷,向采场内供电的移动式高压电动设备供电的变压器中性点是否直接接地、是否装设单相接地保护等7个方面内容。

该局要求,各监察执法处结合月度监察计划、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一并开展供电安全专项监察,要重点对辖区煤与瓦斯突出、高瓦斯、冲击地压、水文地质复杂和极复杂等灾害严重矿井,以及采用立井罐笼和斜井人车提升人员等煤矿开展供电系统专项监察。凡发现矿山企业供电系统存在严重隐患,企业自查不认真、整改不积极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严格追责。(记者刘永宏 通讯员冀浩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