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七项措施 加大执法力度

2022-07-15 08:37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坚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压实地方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压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分片分矿联系督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局领导带队对联系督导市、县开展督导会商,同地方党政负责人会商研判矿山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及突出问题。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检查的模式,强化对地方政府的监督检查。组建2个专项工作组,专门负责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和煤矿上级公司。

二是认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山东矿山安全重点,排查影响千米深井、采掘接续紧张矿井、大班次煤矿、亏损矿井安全生产的问题和隐患,制定《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与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等各专项监察有机结合,采取“七个一”整改措施,开展顶板专项整治行动,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重拳出击“打非治违”。加强对人员精确定位系统的研判,严厉打击隐蔽作业点,严厉查处“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重大风险隐患的矿井坚决停产整顿。对查出的重大隐患比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对煤矿企业处理处罚的同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罚。

四是坚决纠治执法宽松软问题。局领导嵌入执法组参与执法,加强对监察执法的监督指导。大力推进异地交叉检查,不间断开展远程监察,创新探索智能化监察。强化执法全过程监督,压实执法带队人责任,倒查执法履职情况,切实解决“花式”检查。严格自由裁量、严格法制审核,开展执法作风专项整治。

五是着力加强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制定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干部大讲堂”活动,提升监察员专业素养,培养执法骨干力量。制定“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方案,开展执法观摩等“九个一”活动。

六是严肃查处煤矿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今年3起煤矿事故原因,准确认定责任,精准制定防范措施,并依法依规处罚事故单位和责任人。针对接连发生顶板事故的情况,联合山东省能源局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组织开展6期全省煤矿顶板专项培训班,学习顶板防治技术。

七是统筹煤炭保供与安全生产。山东局常态化实施采掘接续情况检查,做到“逢查必问”“逢查必核”,严防采掘接续失调,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引发事故。(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赵兴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