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线上线下相结合 巡查指导不断档

2021-11-24 08:41来源:中国煤炭报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采取“线上巡查+线下检查+远程监察”的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监察执法不断线、工作不断档。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四川局实行不跨区域监察执法,由驻地各监察执法处对区域内所有生产、建设、启动隐患整改的矿井开展线下全覆盖监察执法,突出“查大系统、治大隐患、查责任落实”,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并倒查相关人员责任,督促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11月上旬,5个执法处共监察40矿次,查处一般隐患116项,行政处罚32次,下达执法文书287份。
  对因疫情原因无法到矿的,四川局通过矿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对全省煤矿开展远程监察,重点查看煤矿企业有无监控掉线、矿长带班空岗、超定员入井等,严厉整治超定员、带班空岗等行为。11月以来,四川局共开展远程监察煤矿135矿次,电话抽查煤矿28矿次,发现安全监控系统掉线、人员定位系统显示信息不准确等问题14条。
  线上线下相结合,巡查指导不断档。对生产建设作业矿井,四川局落实专人24小时盯守瓦斯监控平台要求,督促地方监管部门和煤矿严格执行瓦斯超限“停电撤人、分析原因、追究责任、防范措施”四项制度,通过“线上巡查+现场核查”的方式,加强对瓦斯、一氧化碳超限报警频繁矿井的巡查检查,严肃追查因煤矿生产建设作业引发的超限报警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11月以来共处置超限报警18起;对重点矿、不放心矿和进行隐患整改的矿,落实监察人员点对点调度,及时掌握其安全生产动态,指导、督促落实有关工作措施,确保不安全不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