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河南煤监局:提升标准 创新监察 努力推动瓦斯防治工作上台阶

2019-08-29 13:41 来源:河南煤监局 打印 字体:【

提升标准  创新监察

努力推动瓦斯防治工作上台阶

2019828日)

尊敬的玉治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

对于瓦斯防治,我们永远是学生。按照会议安排,我将河南省近年来在瓦斯防治方面做的一些主要工作和体会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河南历史上是瓦斯事故多发的重灾区。据统计,2007-2018年河南共发生瓦斯事故35起,死亡452人,占比分别为14.3%45.6%,其中,发生重大瓦斯事故9起,死亡148人,发生特别重大瓦斯事故5起,死亡231人。曾发生过大平煤矿“10.20”百人以上瓦斯事故。

河南现在仍然是瓦斯灾害严重的重灾区。现有矿井235处,平均采深600米,最大采深1100米,生产能力1.58亿吨/年,其中煤与瓦斯突出矿井61处,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采同一煤层,经鉴定为非突出矿井(以下简称“邻突非突”矿井)36处,两类矿井共计97处,最大煤层瓦斯压力6.1MPa,最大瓦斯含量42m3/t,生产能力1.12亿吨/年,矿井数量和产能分别占到66%85.5%

近年来,在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始终把瓦斯防治放在重大灾害治理的第一位,转变观念,划定红线,提高标准。我们和省工信厅一道,强化国家监察和地方监管,狠抓措施落实,深化治本攻坚,推广先进技术,努力推动瓦斯治理工作上台阶。

一、建章立制,提高瓦斯治理新标准。为深刻吸取近年来我省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2014年省政府出台了煤矿瓦斯防治“双十条”规定,将瓦斯治理的标准从0.74Mpa8m3/t,提高到0.6Mpa6m3/t2017年,我局与省煤管办联合制定了《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补充规定》(简称“新十条”),强化了“临突非突”和未鉴定矿井的瓦斯治理工作,提高瓦斯治理标准。2018年,组织召开全省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提出强化瓦斯防治“32条”新措施,督促煤矿推广瓦斯治理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

二、多措并举,推进政策标准严落实。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标准。多次召开瓦斯防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省政府“双十条”规定、瓦斯防治补充规定、“32条”新措施的基本原则和技术标准。二是开展普查、摸清底数。开展了全省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突出危险区划分、“临突非突”矿井的突出危险性鉴定两个普查,查出与突出矿井开采同一煤层,既未按突出矿井管理也未进行鉴定的矿井45处,始突标高以下划出非突出危险区56处。三是编制手册、规范检查。组织编制了《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手册》和《煤矿企业安全检查手册》及应用软件,制定瓦斯防治“三个十条”检查表,规范了检查方式、内容和要求。四是督导调研、指导帮助。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地方监管部门深入基层一线督导调研,指导帮助煤矿企业提高认识、科学决策、深入落实制度标准。五是政企联动、形成合力。煤矿企业、监管部门、监察机构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监管检查、监察执法,有效促进了相关规定的贯彻执行。

三、创新方式,探索监察执法新机制。为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瓦斯治理,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我局调整工作思路,创新监察执法方式,计划全年开展5次瓦斯防治集中监察执法,积极推动执法方式实现“七个转变”。一是在组织形式上,从传统的分局常规监察执法向以省局执法总队和分局执法支队相结合的“大兵团”集中执法转变;二是在执法流程上,从传统的“听汇报、入井查、下文书”向“先告知、再研判、找疑点、求验证、查问题、定措施、下文书、追责任”的新流程转变;三是在执法方式上,从传统的下矿查隐患向“三查一验证”(查企业依法办矿、双重预防管控、自查自改自报隐患情况,带着问题现场验证)转变;四是在执法手段上,从传统的查资料、看现场向现场检查与信息化执法、远程执法相结合转变;五是在执法深度上,从传统的注重行政处罚向行政处罚与责任追究并重转变;六是在执法考核上,从传统的重监察轻考核向隐患查处、文书制作、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组织生活等全面考核转变;七是在执法方法上,从传统的对煤矿监察执法向“一案三查”(查煤矿安全主体责任、上级公司管理领导责任、地方监管主体责任)转变。目前,已开展瓦斯防治集中执法3次,监察煤与瓦斯突出矿井36处,查处隐患2290条,其中重大隐患55条。采取“告知式”执法方式,促使煤矿企业自查自改自报隐患18407条,其中重大隐患297条。监察执法和自查自改自报的隐患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四、更新观念,学习瓦斯治理新经验。过去,我们走出去,2015年以来,连续4年组织煤矿企业及监管部门共171820人次学习,开阔视野,提升理念。2015年 “下淮南”,学习“只有打不到位的钻孔,没有抽不出来的瓦斯”的治理理念、技术路径和管理体系。2016年“上重庆”,学习借鉴“三区配套三超前”的瓦斯治理经验。2017年“赴贵州”,学习借鉴“钻到位、管到底、孔封严、水放干”的瓦斯治理技术及监管监察经验。2018年“学阳泉”,学习 “一个钻孔就是一项工程”的治理理念,借鉴“抽采标准化、打钻视频化、计量精准化”和“按瓦斯抽采量结算工资”管理办法。今年,我们请进来,邀请贵州盘江、山西阳泉煤业集团的专家到我省传授经验。同时,我们树立了一批瓦斯防治标杆煤矿,搭建交流平台,互学互鉴瓦斯防治经验。

五、攻坚克难,技术革新取得新成效。经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全方位推动,瓦斯防治技术革新呈现新面貌。平煤神马集团率先在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全部实现瓦斯抽采第三方专业化打钻和“一钻一视频”打钻全程监控。河南能源集团研发了穿层孔“钻冲一体化”增透技术,实现了钻进与冲孔连续作业。焦煤公司赵固二矿开展的千米钻机定向钻进“以孔代巷”区域瓦斯治理技术、定点取样技术,取得新突破。焦煤中马村矿与科研单位研制的小型多方位定向钻机,现场应用效果良好。义煤公司实验改进“两堵两注”通管直连封孔工艺,有效解决了钻连孔漏气、抽采浓度低的问题。鹤煤公司利用煤水自动分离装置,实现了冲孔煤量准确计量。永煤公司实施瓦斯工资制度,严考核真兑现,提高了瓦斯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抽采浓度和抽采量显著提高。郑煤告成矿使用穿层钻孔进行水力修复及二次增透,卸压区瓦斯抽采浓度达50%以上,延长了钻孔有效抽采时间,降低了风排瓦斯量。

虽然我们在瓦斯治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局的要求和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玉治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力,进一步提高瓦斯治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瓦斯事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