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3项煤矿顶板管理规定印发

2023-01-06 11:16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日前印发《强化煤矿炮采(高档普采)工作面顶板管理规定》《强化煤矿锚杆支护巷道顶板管理规定》《强化煤矿架棚巷道顶板管理规定》3项煤矿顶板管理规定。

《强化煤矿炮采(高档普采)工作面顶板管理规定》共十一条。该规定指出,煤矿应当强化地质预测预报工作,煤矿应当根据顶板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对于炮采(高档普采)工作面,煤矿应加强临时支护管理,控顶距管理,单体液压支柱的日常管理,防倒管理,安全出口管理,支护材料管理,矿压监测工作,过断层、破碎带管理。

《强化煤矿锚杆支护巷道顶板管理规定》共十一条。该规定明确,煤矿应当强化地质预测预报工作;煤矿在编制锚杆支护设计前,必须由煤矿总工程师组织开展现场调查和围岩地质力学评估,确定重点管理类别;煤矿应当优先在卸压区内布置巷道;煤矿应当加强施工过程管控;煤矿应当在巷道掘进过程中对顶板的结构及岩性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观测;煤矿应当对锚杆支护巷道进行顶板离层、围岩表面位移、锚杆(索)载荷监测;煤巷应当优先采用在线矿压监测等。

《强化煤矿架棚巷道顶板管理规定》共十一条。该规定提出,煤矿应当强化地质预测预报工作。煤矿采用U型钢可缩性支架支护巷道时,应当根据理论计算所需的支护强度,合理选择U型钢的型号,确定支架间距;煤矿在掘进期间,应当根据顶板条件变化,合理确定掘进循环进尺,尽量缩短空顶时间,严禁空顶作业;煤矿不得使用破损和不合格的支护材料等。(本报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