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互动>留言回复

规范标准

2024-04-15

    网名:* 先生/女士
    身份证号:500*
    邮箱:251*
    电话:189*
    通讯地址:四川*


    咨询:尊敬的领导您好,我有以下问题想咨询。 现在矿上行业各种规范标准多,企业在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过程中部分标准要求不一致,推荐性标准是否需要强制执行;在检查过程中推荐性标准是否可以作为执法依据或安全隐患引用条款。

    回复:《安全生产法》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执行依法制定的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矿山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矿山开采必须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条件,执行开采不同矿种的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煤矿企业应当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煤矿安全规程,执行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矿山安全行业标准(KA)属于法定必须执行的行业标准,矿山安全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执行矿山安全行业标准(KA);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应当将矿山安全行业标准(KA)作为监管监察执法及许可、审批、核准的重要依据,不得违反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技术条件实施许可、审批、核准等事项,对违反矿山安全行业标准的行为应当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矿山安全领域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可登录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府网站“服务互动”栏目的“矿山安全标准服务平台”查阅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