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18 > 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 > 地方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项目落地山西焦煤

2021-08-06 16:02来源:安全基础司

6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矿井综合掘进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山西焦煤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山西焦煤。

本次研发的“大型矿井综合掘进机器人”项目,以煤矿掘进作业减人提效为目标,针对装备机构本体、感知交互、规划控制及自主决策等领域展开研究攻关,研制出可进行自主行走和自动截割的掘锚一体机器人,以及具有定步距跟随行走、自动支护能力的支护机器人,集成开发煤矿综合掘进机器人系统,由此实现无人掘进作业,工作面3人巡视。该项目拟用3年时间完成研发,成功后可切实缓解改善煤矿采掘衔接紧张,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煤矿掘进、安全高效开采的有机融合,对推动煤炭开采方式变革和山西省转型综改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