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媒体信息

[央视新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加快优质产能释放

2021-10-23 11:40来源:央视新闻

针对近期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形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在今天(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矿山安监局专门成立了“今冬明春煤矿安全保供工作专班”,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为能源保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平稳的环境。

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高度重视煤矿安全保供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简化核增程序,压缩审核时间,推动手续不全矿井补办手续、尽快投产。

一是加快煤矿优质产能释放。对976处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严格审核,严防灾害严重、存在重大隐患等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煤矿以保供的名义“搭便车”,盲目扩能增产。目前,有153处煤矿列入安全增产应急保供名单,可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第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二是积极协调解决煤矿手续不全的问题。对晋陕蒙地区因手续不全、影响产能释放的约90处煤矿,涉及产能2.35亿吨/年,转交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尽快补齐手续,合法合规生产。三是加大核增产能政策供给力度。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相关政策,对增产保供煤矿在签订产能置换、环评、电煤中长期合同承诺等作出要求,明确产能置换指标等承诺落实的具体期限,出台多项煤矿增产增供措施。四是强化服务指导。对煤矿灾害严重地区,开展“安全科技进企业”活动,组织专家组对重点保供煤矿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隐患。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一些企业以保供为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各类安全风险明显增加。对此,国家矿山安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守安全底线。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积极有序释放产能。

二是强化安全风险研判。研究制定并督促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指导督促各级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落实包保责任。

三是强化督导监察。组织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异地监察执法,扎实推进增产保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

四是充分依靠科技支撑。总结推广煤矿智能化建设和机器人研发应用先进经验,不断提高煤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赵雨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