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媒体信息

[经济日报]全力保障极端天气下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21-10-23 11:35来源:经济日报

20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情况。会议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赵玉辉表示,汛期往往是矿山水害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特别是今年全国降雨比往年明显增多,部分地区暴雨、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极易造成洪水倒灌井下和淹井,还有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也容易造成矿区大面积停电、矿井停工停产停风等风险。

为有效防范遏制水害事故,国家矿山安监局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其中包括,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地震及极端天气下矿山重大安全风险预警联动工作制度,密切关注气象、水利、地震等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采取短信、微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向各地和矿山企业发布预警信息68次,并通过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查看矿山停产撤人情况,督促企业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地落实。

同时,国家矿山安监局下发了加强汛期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等通知,组织各地开展专项监管监察,督促企业强化汛期水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各级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煤矿1339处,查处一般隐患13606条、重大隐患76条,行政罚款1.03亿元,责令停产整顿矿井63矿次。针对非煤矿山汛期安全,国家矿山安监局开展2轮专项监察,抽查非煤矿山55座、尾矿库41座,查处事故隐患618条。

针对尾矿库安全,矿山安监局开展汛后专项检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汛后尾矿库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出现过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尾矿库进行汛后安全专项检查。截至9月底,尾矿库企业已自查完毕,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已完成全覆盖检查。

(记者 常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