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媒体信息

[人民日报]新疆煤监局助推“110工法”新技术落地

2020-08-13 14:19来源:人民日报

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注重科技创新,宣传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对条件成熟的企业,结合煤层赋存、地质条件、自然灾害等实际,组织人员积极探索,帮助企业解决信息和技术上的难题。

“‘110工法’开采不留煤柱,煤炭资源回收率高,安全系数有大幅提升。”“‘110工法’少打一条巷道,能够规避掘进期间各类灾害风险。”“‘110工法’施工与正常掘进施工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在支护完成的巷道内施工,安全性比较高”……7月22日,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塔河矿业榆树泉煤矿生产管理人员对“110工法”采煤如此评价。

近年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注重科技创新,宣传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对条件成熟的企业,结合煤层赋存、地质条件、自然灾害等实际,组织人员积极探索,帮助企业解决信息和技术上的难题。为推进塔河矿业榆树泉煤矿“110工法”实施,新疆煤监局多次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指导,对安全风险、效益、灾害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经过充分研究和反复论证,该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实施。

为保证“110工法”顺利实施,新疆煤监局定期组织人员进行跟进服务,先后对切缝工艺、“U”型钢挡矸支护提出了优化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切缝效果和挡矸支护效果。

“按照传统采煤方法每个工作面之间需留设约30m煤柱,运用‘110工法’无需留设煤柱,按采高4.05m计算,采用新工艺可多回收煤炭资源17.32万吨,以市场价格500元/吨计算,可增加毛利润866万元。”榆树泉煤矿生产科技术主管赵飞对比测算后说。

榆树泉煤矿矿长陈体康介绍,“110工法”与传统的长壁开采“121”工法相比,采煤工作面采用“110工法”只需掘进1条顺槽巷道,借力打力,另1条巷道通过切顶卸压自动成巷,工作面由“跳采”变为连续开采,且能够实现“Y”形通风,有效降低巷道周期性压力,资源回收率高,灾害威胁小,安全系数大。

据了解,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推动煤矿企业将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到开采实践,目前新疆龙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黑眼泉煤矿和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塔河矿业榆树泉煤矿2家煤矿试验应用“110工法”获得成功。

(邹建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