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中国煤炭报]图纸作假、违规动火,坚决叫停——安徽煤监局到贵州开展异地监察执法侧记

2020-12-17 15:24来源:中国煤炭报

126日至7日,按照开展第三次煤矿安全异地监察执法工作要求,安徽煤监局赴黔开展异地监察执法。

执法组在对贵州黔宜能源集团百里杜鹃红林乡黔鑫煤矿的检查中发现,该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据悉,黔鑫煤矿为年设计能力60万吨的在建高瓦斯矿井。此次执法组共发现黔鑫煤矿存在隐患或问题32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黔鑫煤矿图纸作假。异地执法负责人专门安排人员去风井查看,发现西翼原沟底煤矿开采结束的回采巷道与该矿回风斜井联通,未完全封闭。但是矿方提供的采掘工程平面图和通风系统图上均分别提供了虚假信息,隐瞒了未完全封闭的真实情况。

执法人员还发现该矿存在违规动火作业这一重大安全隐患。7311859分,瓦检员在11501回采工作面上隅角发现一氧化碳超限,立即组织撤人并向调度室汇报。瓦检员在通知人员撤出工作面至11501运输巷时,发现采煤队队长擅自在11501运输巷转载刮板机机尾进行电气焊作业。瓦检员随后立即制止,险些酿成事故发生。

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和下井检查,执法人员还发现该矿总工程师对煤矿情况不熟悉,矿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未公示。企业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和安全教育制度,职工缺乏应有的安全教育。

该矿地测科共有3名技术员,但均未接受过专业教育和培训,也无相关防治水工作经验,无法正常履行岗位职责。该矿也未开展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工作,制定的应急预案管理制度缺少应急预案评估的内容。202012月的安全监控日报表显示,该矿出现多次馈电异常,但监控中心无任何处理过程记录。

此外,执法组还发现该矿瓦斯检查员未认真学习有关规程和规定,对瓦斯检查规定理解不准确,导致出现瓦斯检查漏检。

执法组认为,以上隐患充分暴露出黔鑫煤矿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认真吸取近年来全国煤矿井下动火引起的同类事故教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11501回采工作面当班安全员未及时发现并制止采煤队电气焊作业,对地面检身和材料入井未认真把关,未发现采煤队携带电气焊设备入井。带班矿领导履职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制止井下工人违章作业。二是日常安全培训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瓦检员未认真学习《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片面理解为采掘工作面在未进行采掘活动时,均属于采掘工作面未作业。煤矿总工程师、通防副总工程师未对瓦斯检查日报表等进行认真审核把关。三是煤矿法律意识淡漠、蓄意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执法组坚决零容忍。依据有关规定,拟对企业依法处罚120万元,责令该矿立即停止试运行、停产整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