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人民网]王庆林:一双“火眼金睛” 让隐患无处“藏身”

2020-06-29 17:33来源:人民网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王庆林:一双“火眼金睛” 让隐患无处“藏身”

他,查起隐患、破起安全监察案件来,办法总是层出不穷,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在出其不意处找出重大隐患的蛛丝马迹。

他,以实干答题,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坚持担当实干勇作为,以工作实绩展现青春风采。

他,始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誓为矿工兄弟掌好权、用好权,守护一方平安。

他,就是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员王庆林。

细查快查巧查,让隐患现出原形

每次监察,越是路途远、灾害重的采掘工作面,越能经常看到王庆林的身影。他注重源头数据,发现疑点后从原始资料缜密突破,让重大隐患现出原形。检查中,从不坐等资料,主动深入,到一线深挖细查原始资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总能以奇兵制胜。

煤矿井下情况复杂,有时监察时机稍纵即逝。对此,王庆林总结了快查巧查的“技巧”:到调度室、技术科室、区队查找原始生产台账、设计、记录;采掘布局可疑时,到测量组查找巷道的导线点台账,按照导线点坐标上图比对......用这些技巧,揭穿了煤矿超层越界开采和隐瞒采掘工作面等重大隐患违法行为。

有群众举报某矿越界生产,到矿核查时,矿方不承认。对此,他到测量组找到了被举报越界巷道的导线点台账。经过将导线点坐标一一上图,证实了该矿越界生产的违法行为。矿负责人纳闷地说:“真没想到,测量资料你们也查。”最后,该矿被责令退回边界开采,并受到了处罚。

一次,王庆林到煤矿监察执法,在调度室生产台账背面发现记录有一个采煤工作面,但矿上并未作汇报。他来到技术科,在绘图室的废图纸箱中找到一张手绘的原始采掘工程平面图。陪同检查的副矿长一看急眼了,和他争抢,他紧紧握住图纸不撒手,并立即向分局领导汇报。最终查实了该矿隐瞒采掘工作面、越界生产的违法行为。

王庆林说:“煤矿安全监察,不仅要腿勤深入现场,还要多用脑、用心,抽丝剥茧,由表及里,才能及时、准确地发现隐患。”

蘸一滴水,戳穿谎言的窗户纸

“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的“五假”行为,是煤矿安全监察的重点。王庆林说:“所有的‘假’,都是靠谎言编织的。而谎言是一层窗户纸,水是突破点,只要用手指轻轻蘸一滴水,就能将它戳穿。”他用手指“蘸”的“水”,就是认真研判资料,井上井下相互印证。

2016年专项监察中,他在检查某矿采掘工程平面图时,发现图中轨道下山标注坡度和平距计算的垂深与图中标高相互矛盾。分局立即组织力量核查,但该矿总工程师称标注错误,拒不提供该巷道导线点台账。他从采矿许可证上,调来矿界拐点坐标,发现该矿采矿许可证与矿图上的坐标系不一致。他马上从周边矿找来转换公式换算,标完矿界后,发现该矿下山部分区域确实在超层越界开采。

当天,监察员们连夜下井勘查,发现3处伪装的假密闭、1处伪装的工具硐室、1处大型设备吊装点。在救护队的掩护下,打开井下的假密闭,发现假密闭内有2个采煤工作面。最终查证,该矿超出许可范围巷道长度共2820米,超出许可开采深度68.8米,超层越界开采达8年之久。该矿受到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00万元罚款及对矿长15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

2017年,接到某矿隐瞒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举报,局领导挂帅核查。先后取得了通风区调度值班记录、瓦检员手册等书面证据和瓦检员、通风区值班员等人的口供,证明该矿发生2次动力现象和1次突出事故的事实,但从技术员到矿长的管理层形成了同盟,拒不承认。

监察被“卡”住了。

王庆林迎难而上,分析3个班次瓦检员、班长等人笔录,发现多人提到当班升井后由瓦斯治理科组织进行事故分析的线索,科长被锁定为重点突破对象,但2次对其调查取证都不承认。他赶到瓦斯治理科,在科长的电脑中找到了存储事故分析报告的文件夹,历次瓦斯超限调查报告尽在其中,事故详细经过、瓦斯超限浓度及持续时间、参加分析人员等一应俱全。

面对如山铁证,矿长终于在笔录上签字确认。事后,瓦斯治理科科长无奈地说:“我们找专业人员已经删除的文件,你们从哪里找到的?”王庆林说:“煤矿作假的手段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关键资料仅存在U盘里。但只要是谎言,总会露出马脚的。”

实干答题,在什么岗位上都出彩

王庆林2006年大学毕业后,在山东省岱庄生建煤矿工作3年,从采煤队实习到掘进技术员,再到采煤技术员,2009年考入江西煤监局赣西南分局,2011年调入河北煤监局邯郸监察分局,2017年调入河北煤矿安监局安全监察一处。

进入煤监队伍后,他先后在监察执法、党务、执法监督和后勤、出纳等岗位工作。他爱学习、爱钻研是出了名的。

在监察岗位,“一通三防”、防治水、瓦斯治理、提升运输等专业,哪一个王庆林都不放过。这让他成了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正是因为精通专业,在监察中才能创新,才能在细微处发现不同专业的安全隐患。

在江西煤矿安监局赣西南分局工作期间,一次,室主任问王庆林能不能用动画演示事故经过,他答道“我不会,但我要试试。”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动画制作,为虎塘冲煤矿等5个煤矿的事故制作了演示动画,为分局节省了数万资金。

铁面无私,为矿工兄弟掌好权

面对阻力时,王庆林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执法公平公正,树立了煤监干部执法为民的形象,维护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权威。

王庆林说:“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要真正为矿工兄弟掌好权、用好权,依法查处安全隐患,有可能避免一起事故,守护无数矿工的安危。”

一次到建设煤矿测试视频信号传输工作中,王庆林在查看主井皮带时发现皮带上有新鲜浮煤,心中顿生疑虑,建设煤矿怎么出煤了?他到调度室查看生产台账和人员定位系统,该矿安全副矿长坐不住了,狠狠指责:“你们到底来干什么的,不是来调试监控的吗,怎么查调度室资料呢?”王庆林严词反驳:“无论何时何地,查处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我们监察员责无旁贷。”最终获取了该矿掘进进尺记录和图纸证据,并交由分局立案调查,最终查实该矿采用以掘代采淘汰工艺采煤和隐瞒采掘工作面的重大隐患。

作为全国三千多战斗在煤监一线监察员中的普通一员,王庆林坚信平凡而不平庸,在平凡中成就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对煤监事业的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