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深入井下直达现场 严查非法违法行为——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煤矿安全异地交叉监察执法侧记

2022-05-20 09:19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近期部署,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于419日至29日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煤矿安全异地交叉监察执法活动。此次异地交叉监察执法以煤矿“一通三防”、采掘接续、防治水为重点,立足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严查非法违法行为。 

  高瓦斯矿违规作业 

  停产整顿严厉处罚 

  执法组到达四川省攀枝花市,随机抽取川煤集团华荣能源公司太平煤矿作为执法对象。针对该矿瓦斯等级由低瓦斯矿升级为高瓦斯矿的情况,执法组提前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 

  “这个专用回风巷中的绞车和运输轨道是做什么用的?”“绞车为什么还在通电?”异地交叉监察执法第五组负责人在太平煤矿检查时,对采区专用回风巷安设绞车运输材料提出质疑。 

  在太平煤矿,执法组除了现场检查采掘作业地点,还有针对性地增加了瓦斯抽采、专用回风巷等地点,重点检查瓦斯管理、“一通三防”等情况。为了确保检查效果,执法组会同驻地监察执法处、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开展检查,并明确了任务分工。 

  执法组检查发现,该矿+700米水平北一采区总排上山巷为专用回风巷,巷道下段敷设有轨道,安设了用于+723米区段岩石回风巷掘进工作面提升运料的2台绞车及其控制开关,现场检查时还处于通电状态。对此,执法组立即对该矿之前的掘进工程进行了前溯和追查。 

  经查,202112月底至今年3月初,+723米区段岩石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在+700米水平北一采区总排上山巷+723米标高处开口,掘进129米并贯通形成了全风压系统。在此期间,采区专用回风巷内安设绞车运料,同时煤矿也在正常组织采煤作业。 

  作为高瓦斯矿井,该矿在采区专用回风巷安设电气设备、进行提升作业的情况下,仍然从事采掘生产作业,涉嫌重大事故隐患。对此,执法组迅速进行了调查取证,固定了相关违法事实。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执法组责令该矿立即停止生产、消除隐患。 

  10天的监察执法中,异地交叉监察执法第五组共检查2处生产矿井,暗访暗查1处“一停四不停”矿井和1处长停矿井,发现安全隐患50条,对其中22条进行立案查处。59日,经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集体研究决定,对太平煤矿作出停产整顿、罚款9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对该矿矿长罚款6.6万元。 

  马不停蹄查处隐患 

  深入剖析问题差距 

  “一定要查出系统上、技术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徇私情、不走过场。”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部署,同步在全省各地开展异地交叉监察执法的还有其他4个组。他们会同驻地监察执法处和相关市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析研判煤矿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检查方案,合理确定检查地点和责任分工,突出重点抓好精准监察,注重穿透性、解剖性分析问题。10天中,他们马不停蹄,共抽查检查20矿次,发现隐患181条,其中重大隐患3条,立案查处98条,责令3处矿井停产整顿,1处停止井下作业,停止采掘工作面15个,停止设施设备18台(套)。 

  “老是在一个地方执法,多数矿井都熟悉,老查不出问题。我们就换种方式,交叉执法就是一种好的方式。今后我们要多组织类似的监察执法,按照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瓦斯、水害、火灾等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负责人表示。 

  “执行各类安全生产政策、标准、规章制度打折扣、搞变通,‘两张皮’的情况仍然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行为屡禁不止”……在总结汇报中,各执法组列举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其中多个组提到“一通三防”存在差距、风险研判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除查处了太平煤矿的重大隐患外,本次异地交叉监察执法还查处了其他2条重大隐患:宜宾市兴文县建设煤矿采煤工作面电气设备失爆,广元市石洞沟煤业公司采区带式输送机煤仓上口安设的堆煤保护装置失效。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依法对这2处矿井存在的重大隐患开出了大额罚单。 

  “灾害治理工作仍是当前多数矿井的重中之重,做好风险研判尤为重要。”对检查发现的诸多问题,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负责人要求跟踪督促整改,对立案查处的违法事实,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全省煤矿强化风险研判,开展系统排查,加强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严防出现重大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邓光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