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强化瓦斯超限分级追查处置持续深化瓦斯防治攻坚

2021-09-10 16:42 来源: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 打印 字体:【

近日,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印发《贵州煤矿瓦斯超限分级追查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在全省范围内规范瓦斯超限分级追查机制,着力提升瓦斯超限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煤矿瓦斯事故发生。

一是汇聚矿端原状数据,精细划分瓦斯超限级别。通过全力打造全省监管监察一体化集成平台,实现全省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三大系统”数据汇聚上传到“贵州煤矿矿用设备监察管理系统”数据库,防止数据“过滤清洗”和“二手上传”。在此基础上,《制度》明确将瓦斯超限分级为一般瓦斯超限、高值瓦斯超限、重大瓦斯超限、发生突出或动力现象造成的瓦斯超限四种级别。

二是切实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瓦斯超限分级追查。《制度》明确规定,发生一般瓦斯超限的由煤矿组织分析追查,并将结果报煤矿上级公司、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所在地煤监分局;发生高值瓦斯超限的由市县监管部门按分级监管原则和煤矿上级公司组织分析追查,并将结果报市级监管部门及所在地煤监分局;发生重大瓦斯超限的由市级监管部门联合所在地煤监分局组织分析追查,并将结果报省级监管监察部门;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或瓦斯动力现象造成瓦斯超限的由省级煤矿监管监察部门组织分析追查,并将结果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三是持续强化远程监察,形成严查瓦斯超限威慑。今年以来,贵州煤监机构开展远程监察236矿次,罚款819万元,以省安委办名义对停电导致煤矿瓦斯超限情况进行通报。全省瓦斯报警次数由年初日均近100次骤降至10次左右,有效扭转今年开局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小幅波动的局面。下一步,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将以《制度》为抓手,严查煤矿瓦斯超限,坚决防范瓦斯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