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信息

演练就是实战,应急就是时刻准备着——河北承德市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工作掠影

2021-07-27 19:2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由于连日雷雨天气,滦平源通矿业有限公司塔山铁矿二采区2名安全检查工在进行现场检查时,突然发生山体滑坡,1名安全检查工被石块砸伤腿部,另外1名人员被急速滚落的泥石掩埋,情况危急,需要紧急救援……

日前,滦平源通矿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山体滑坡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模拟了上述场景。

“险情”发生后,滦平源通矿业有限公司及时撤离工作人员,展开现场自救,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响应进行先期处置。滦平县应急管理局在接警后立即组织相关单位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首先对山体滑坡的地质情况进行勘查,确定可能再次发生山体滑坡的区域,对其进行不间断监测,确保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随后,指挥部调集大型铲车、吊车、推土车等机械工程车辆,在现场快速开辟一块空阔场地和进出通道,确保救援车辆进出通畅。

在滑坡体趋于稳定后,指挥部启动搜救预案。救援队利用生命探测仪、破拆器材、起重气垫、防护救生器材、医疗急救箱等设备,深入山体滑坡现场进行搜救,同时运用听、看、敲、喊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在利用破拆、切割、起吊等装备进行施救时,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采用救援气垫、方木、角钢等支撑保护,必要时用手刨、翻、抬等方法施救,成功解救了遇险人员。

虽说这是一场演练,却非常惊心动魄。据滦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亚军介绍,无论是尾矿库还是非煤矿山,汛期最怕发生山体滑坡事故。该县开展山体滑坡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目的是检验企业、救护队的应急处置能力,验证各级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弥补预案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汛期对当地企业及监管部门都是一场考验。今年6月,承德县应急管理局给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发放了汛期安全防范提示,同时聘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宽城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了5个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分片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纷纷赴包保乡镇和企业督促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尾矿库监控系统进行远程监控,加强对企业的监管。

“演练就是实战,应急就是时刻准备着。面对汛期,要做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