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黄玉治赴北京市调研督导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2022-07-04 17:56 来源:综合司 打印 字体:【

 

7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带队赴北京市开展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调研督导工作。

调研督导组来到密云区,对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郝家庄尾矿库和北京首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尚峪尾矿库开展实地检查,听取企业开展尾矿库防汛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情况汇报,查看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在座谈会上,调研督导组听取了北京市和密云区关于矿山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北京市现有尾矿库的闭库治理工作规划,并就下一步加强北京市矿山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黄玉治强调,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坚持“两个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做好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尾矿库领导包保责任和企业现场巡查责任,认真研究、创新探索闭库后尾矿库的安全管理责任,严防漏管失控酿成事故。要在全面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上下功夫,全面、深入、彻底排查隐患、整改问题,特别要对关停矿山、停用尾矿库和闭库尾矿库加强检查,从制度机制上研究治本之策,力求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在持续推动打非治违上下功夫,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吸取历史上的事故教训,紧盯平谷、怀柔等重点地区,紧盯已经关闭的小煤窑、小金洞,压实村镇一级的属地责任,对非法盗采资源和金矿“洗洞”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在抓好尾矿库安全度汛上下功夫,强化预警预报、应急演练、现场巡查,加强部门协同,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降雨过程,加强企地联动,紧急情况下要立即撤人,确保尾矿库下游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市政府领导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密云区委区政府相关人员,以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此次调研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

  •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 联系我们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